关于校园卡冻结问题的相关说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2浏览次数:2805

   目前很多在校师生使用校园卡的过程中发现卡片被冻结的情况,很多人并不清楚为什么,针对此情况特作出如下问答,以供广大师生参考。

1、 什么是冻结?
为了平帐操作而冻结一卡通帐户,冻结后对帐户和卡的所有操作都被禁止。即出现一部分人无法刷卡消费等等。
冻结主要针对钱包信息而言,每个持卡人的校园卡都具有钱包信息(用于消费)和身份信息(用于认证),对于非消费类应用系统(如借还书)并没有直接影响。

2、 什么情况下会冻结?
冻结分2种:分别为自动冻结和手动冻结
同时在系统种设定会被自动冻结的情况主要分2种:
a.当库余额和卡余额的不平金额大于差额警戒额,则会被自动冻结该帐户
b.当库余额低于-0.01元的时候系统也会对该账户进行冻结处理

3、 什么叫卡余额?什么叫库余额?为什么要分卡、库两种情况?
库余额是根据各子系统上传流水中的交易金额和数据库余额计算出来的资金余额,库余额存储在数据库中。库余额也叫帐户余额。
卡余额是存储在卡片上的资金余额。卡余额也叫卡内余额。
在整个系统应用当中单纯的以库为准,看似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对系统要求太高(实时和库相连),一旦出现网络状况或者其他意外无法同库相连都可能导致整个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以库为准的先天缺陷就是无法脱机运行。如果以卡为准,貌似完全解决脱机带来的困扰,但是数据的准确性和以库为准相比较得不到可靠的保证,以卡为准一旦出现流水丢失根本无法来判断,同样相对财务而言是非常严重的。
而本系统采用卡库平帐机制同时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也提供了良好的可脱机机制。在联机状态下卡和库的金额是相等的,每一笔卡片消费的记录都会写入数据库中在库余额中得到体现,当系统因为需要用到脱机或者网络等问题无法保证联机的情况时候卡片本身的金额也提供可供脱机消费,当联机的时候,脱机的流水传回来,系统自动补充这笔交易,在库余额中减去这笔交易金额。这样不论联机还是脱机都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4、 那么会不会出现意外呢?造成卡和库不符?
有,造成卡和库不符的的意外肯定会发生。并不是系统无法保证,而是操作不当或者非人为因素(比如断网、天灾等)种种不确定因素在内所造成,这个时候就要考虑一定的系统容错可能性。
出现卡和库不符一般来说就2种:卡余额大于库余额、卡余额小于库余额
无论卡大于库或者库大于卡,不平金额大于差额警戒额都会被系统所冻结

5、 什么情况下会造成卡余额大于库余额?
一般来说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
刷卡消费时候取卡太快,中午或者晚上很多人都在排队刷卡打饭菜,一部分人刷卡操作不当是无法避免的,一个完整的消费流程包含写卡和写库两个重要环节,当食堂操作人员输入金额扣款后生成的流水会先传入数据库,有数据中心把库余额中把这条流水消费金额扣除后把返回金额回写入卡片上,取卡太快的话可能造成未回写或者回写失败。
其实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因为一旦回写失败的话POS会发出“滴“的报警声音,不过通常在食堂那种吵闹的环境下被忽略了。
另外下发补助扣款也会造成卡余额大于库余额,补助扣款是的动作刚刚好和消费相反,当系统下发补助的时候会有一个补助记录,放在过渡余额的账户中。当卡片接受到补助记录的其实已经完成了一个写卡的动作,并将写卡成功的记录作为补助流水返回给后台数据库,但是某些意外情况造成补助流水未回传或者当前过渡余额被释放到上此过渡余额中,也会造成卡大于库。
另外无论POS机具和卡片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写卡错误机率,虽然只是很低的千分之0.3,但是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在一个几千甚至几万人的学校里面,每个人每天刷卡平均3次以上,存在一定的写卡错误还是有的,而写卡错误并不代表消费失败,消费记录可能已经传入后台数据库,这个情况下也会造成卡余额大于库余额。

6、 什么情况下会造成卡余额小于库余额?
一般来说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
脱机消费,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网络不通或者根本就没有网络的地方,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正常使用大多数采用脱机方式来工作。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卡余额小于库余额,当然,如果在平帐期限内当流水正常回传到后台数据库库余额会减去这部分脱机流水的交易额。
网络延时或者系统繁忙,这种情况比较少,但是也会有极个别这样的情况会出现,这个时候写卡的过程已经完毕,但是后台对交易结果尚未写入库余额中,一般来说交易结果并不会丢失,交易金额通常在过渡余额账户中,只不过因为交易问题是负值而已,这种情况也会造成卡余额小于库余额
最后还有可能是POS机具自带的程序版本有问题,将卡片余额写错,目前新款POS机器515、315、415最新的V4.10版本已经解决这个问题。

7、 当卡库不符的时候应该如何操作?(针对一卡通工作人员)
当系统中的卡余额和库余额发生不等的时候就要进行平帐操作。
.. 平帐处理原则: 以小为基准
.. 平帐方式: 自动平帐、手工平帐
平帐流程
表一 警戒额比较
差额=|卡余额-数据库余额| 操作 处理方法
大于警戒额 冻结 由综合业务子系统手动平账,生成平账流水
小于警戒额 见表二


表二 平账天数比较
比较 处理方法
帐户不平次数<平账天数 增加该帐户的对账不平次数
帐户不平次数>平账天数 进行系统自动平账处理,见表三

表三自动平账
卡余额-库余额 处理 产生原因
小于(卡小库大) 后台自动生成一笔平账流水(补记流水) 1、脱机流水;
2、存款时写卡不成功
3、意外情况流水帐丢失
大于(卡大库小) 由窗口机提出申请,进行自动平账处理,生成一笔补写卡余额流水 消费/取款时写卡不成功
平帐处理注意问题
.. 进行了平账处理后,脱机流水不能再上传;如果流水意外重新上传,这个时候必须将平帐扣除的金额以补助方式补返给持卡人
.. 系统补记流水在数据库中,是将钱额记录到系统的平账帐户中。经与网关打印的流水结算情况进行比较,确认该补记流水正确时,应从综合业务子系统中,将补记流水金额调帐给相应的商户帐户(即卡消费了,但钱没给商户,应将钱调给商户);
.. 系统对卡小库大的情况进行平帐后,发现实际上库余额是正确的。这种情况下,可进行冲正操作,撤消平帐流水(即若平帐平错了,用冲正将钱退给持卡人)。

8、 为什么经常有学生的卡被冻结,应该如何处理?
目前发现的师生卡片被冻结的情况主要分一下几种情况:
账户余额是负数,按照系统设定当账户余额低于-0.01元时候系统将对其自动冻结。经常有学生觉得奇怪,为什么卡片上显示还有几块钱,怎么会是负数呢,这里就要重新看看上面说的卡余额和库余额的概念,所以不用觉得奇怪。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也不一定相同:
A、 过渡余额账户中的钱没有写入数据库,很多学生转账或者领取补助的时候都有可能产生这种问题,卡片交易分别有读卡和写卡两个步骤,必须先读卡才能写卡,比方说,张三同学银行转账,看到转账提示后就将卡片取走,看到提示成功只是后台和银行交易成功提示,说明这笔钱已经划入你的账户中,并不表示一定写入库余额中,这种情况最好是卡片多放一小会,交易完成后最好当场查看一下卡片余额是否已经写入数据库中。
B、 相当多的人卡库不符,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水控消费。由于浴室距离一卡通中心机房距离比较远,中间网络经过好多环节,并非直接联入。尤其人数较多所以容易产生延时等情况,发现一部分水控的流水记录隔了几分钟甚至几天才传上来,同时水控服务器本身采用的PC服务器,硬件环境受到些许限制,处理数据的速度也比理想情况下慢一些。这种情况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最好的办法是有人能够经常开关水控的服务器,重新启动程序以确保所有的流水都及时回传。
C、 补记流水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相当部分卡片被冻结的学生冻结前不久都会有补记流水,由于补记流水不是发生在卡片上,是系统自动平帐造成的,结果部分金额不够的学生账户被扣成负值,但是卡片上还有几块的主要因素之一。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最好的办法是保证账户的金额大于20元左右,很多学生不原意多充值,导致账户金额很少,一旦出现几块钱的补记流水很快造成卡片账户为负数被冻结无法使用。怕麻烦的学生可以将卡片设置成自动转账,当卡片金额不足一定数值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转账,采用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避免卡片被冻结的情况,当然自动转账的学生刷卡消费的时候尽量卡片放的时间长一点点,以确保转账的补助流水成功下发到库余额中。
以上是卡片容易被冻结的3个主要原因。出现这种情况的同学大部分是第二中,卡中金额太少导致的,这个时候建议学生先去一卡通中心解冻,然后立即充值。充值之后在进行消费,如果先拍卡的话马上又会被冻结。


                                                                                                       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